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做好“三篇文章”助推产业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11 11: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构建大产业、全产业链格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始终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推动马铃薯种薯、中医药和畜草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新枝”。按照“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思路,依托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环境,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与引领作用,推进传统产业走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加工、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打造全产业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利用龙头企业的帮扶带动优势,建立“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整合现有产业链资源,对接农户,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传统产业发展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

做好“插柳成荫”的文章,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在探索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挖掘资源优势变产业,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县多元”“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出“扶贫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方式,走出了一条“插柳成荫”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积极发展食用菌、花卉、蔬菜等新兴产业,按照标准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思路,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向最佳适宜区集中,形成“集群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今年全县完成7个农业产业园和72个产业基地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做好招蜂引蝶”的文章,吸引加工企业落地生根。依托资源优势,“招蜂引蝶”,构建大产业、全产业链格局。按照“引进一个项目,形成一个链条,培育一个产业”的思路,大力引进中医药精深加工及其它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龙头企业落地生根。建立“企业+基地”“企业+农户”等模式,辐射带动全县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绿色发展、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目前以中药材精制饮片加工、配方颗粒生产、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加工为主体的工业经济格局初步形成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