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11 11: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走向现代化的定西马铃薯产业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任振鹤宣布开幕 刘焕鑫孙伟讲话 孙雪涛主持 戴超致欢迎辞

金秋话丰收,薯都迎盛会。10月10日上午9时,由国家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出席并宣布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开幕。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孙雪涛主持大会。市委书记戴超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线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三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发表主旨演讲。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世林,市政协主席李斌,市委副书记温卫东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大会。

受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委托,刘焕鑫首先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农”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良种培育、提升生产水平、加快全链条开发、做细产销对接,马铃薯产业呈现生产规模稳中有增,产业链条加快延伸,产业素质不断增强,带农增收更加有力的良好局面。

刘焕鑫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马铃薯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要牢固树立“营养指导消费、市场引导生产”理念,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增效”思路,稳面积提单产、强科技优品质、壮加工增效益、树品牌创特色,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稳定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推进全产业链开发,促进马铃薯产业绿色转型和提档升级,加快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刘焕鑫说,甘肃是我国重要马铃薯主产区,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重要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把300万亩马铃薯做成了综合产值超200亿元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为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典型样板。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既有效促进了甘肃马铃薯品牌推广、产业升级,又有力促进了国内外马铃薯产业大交流大合作,在业内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以马铃薯为主题,展示马铃薯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模式的品牌大会。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甘肃持续办好这个大会,以会为媒,扩大交流合作,推动产销对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群策群力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孙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沿着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道路,开启甘肃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坚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科技化提升,着力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育园区、聚集群、创品牌,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优势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规模扩大、效益倍增。马铃薯是甘肃农业产业化最早、产业链最全、竞争力最强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我们将通过实施马铃薯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以国家级马铃薯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马铃薯批发市场两大国家级平台为依托,推动马铃薯产业在“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上迈出更快更扎实的步伐。我们将以这次大会暨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各方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共同助力甘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实现陇原乡村全面振兴。

戴超在致辞中说,定西因薯而名、有薯而兴。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近两代人的努力,马铃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劣到优。定西要建成现代化,首先农业要实现现代化;农业要实现现代化,马铃薯产业必须首当其冲实现现代化。我们将围绕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扎实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紧紧抓住马铃薯这个倍增产业和延链、补链、强链倍增项目,按照品种、品质、品牌“三品”统一,促进农业、工业、产业、事业“四业”融合,推动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六化”并进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做强“芯片”、着力构建现代化良种繁育体系,坚持不懈做大“总量”、着力构建现代化标准种植体系,坚持不懈做优“内核”、着力构建现代化精深加工体系,坚持不懈做精“渠道”、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流通体系,全力打造全国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会后,与会领导对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展、主产县区及定西市各县区马铃薯及农特产品展、企业展、农机具展进行了巡展。

 

来源:定西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