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个抓手”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27 10: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人才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人才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以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重点人才项目、专业技术服务、优化激励保障为抓手,持续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人才引进”为抓手,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多举措扎实推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用活用好现有编制,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引才自主权,真正把各领域急需紧缺的人才引进来。近年来,先后引进教育系统专业教师124名、卫生系统专业医生53名。同时,拓展柔性引才渠道,分行业分领域制定柔性引才办法,柔性引进西安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农业、教育、卫生领域高层次人才63名,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合作机制提质增效。

“人才项目”为抓手,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把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作为聚人才、兴产业、助振兴的重要平台,围绕“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效益发挥”,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下基层送”的方式,举办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人才培训,培育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土专家”等乡土人才,进一步壮大了人才队伍力量。创建了光伏食用菌产业园、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等产业示范基地70个,建立中药材、食用菌、生鲜羊肉等电商实体26家,建立了白条党参根腐病防治、中药农药“世创植丰宁”示范应用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基地26个,进一步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技术服务”为抓手,助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双百四联”活动,整合市县100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组成16支农业专家服务队, 每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500多场次以上,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同时,选派科技特派员60名以上,组建省、市、县、镇四级干部组成的科技服务团109个,开展“1369”创新创业工程,采取“科技特派员+乡土人才+农户”形式,依托工业园区、龙头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建立中医药、马铃薯、畜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县内企业及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服务和支撑。

“激励保障”为抓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充分发挥领军、拔尖人才作用,引导优秀人才在行业部门建立带动机制,对行业内人才队伍进行帮带培养,对县管人才发放人才津贴,建立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发放“陇原人才服务卡”,在医疗、教育、旅游、户籍等窗口部门设立专用通道,为持卡人员打通优惠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才的社会认同感和个人荣誉感,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人才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