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强化”提升老干部工作质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21 15: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始终是老干部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渭源县老干部服务中心始终本着为离退休干部、老同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不断提质增效,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每月16日定为老干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日,集中开展读书看报、专题辅导、座谈交流、观看网上专题报告会等。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筹措资金为离退休干部购买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针对部分老干部年龄大、行动不便、通讯不畅通等问题,为确保每位离退休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缺课,采取“主动上门送学”举措,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的需求,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全覆盖。二是全方位落实政治待遇按照定期通报情况、传阅文件、参观考察、走访慰问、邀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严格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春节前夕,组织召开了离退休干部迎新春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组织老干部代表参加县委县政府民主生活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老干部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组织30名离退休党员干部赴兰州、兰州新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28名老干部赴岷县、陇西、漳县等兄弟县,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观摩考察活动。三是完善党组织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委指导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老干部们党性意识入脑入心,做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思想上不落伍、行动上不掉队,时刻保持着头脑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同时为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选派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赴浙江大学、八步沙干部学院参加党务工作培训。

强化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服务水平进一步高效。立足于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服务至上”理念, 以儿女心公仆情,千方百计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一是高标准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严格按照政策落实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针对离休干部普遍处于“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重视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按时发放离休费及生活补贴,及时报销医药费。二是多途径开展送温暖活动。春节、七一前夕,走访慰问离休干部、特困离休干部遗属及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115人次,到医院慰问、探望生病老干部14人次,帮助老干部家属妥善处理老干部丧后事宜6次。三是关心老干部日常生活。建立健全老干部特困帮扶机制,开展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工作,2021年,为无固定收入离休干部生活困难遗属发放生活补助3.5万元。通过在精准服务上不断做实做深做细,对老同志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更加精准到位。

强化平台搭建,离退休干部正能量进一步彰显。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威望、专业等优势,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党和政府“参议员”、关心下一代“辅导员”。一是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开展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召开调研座谈会2场次,收到老干部撰写“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心得体会和感悟18篇。县老年大学排练节目《难忘的旋律》和《红梅赞》在全市老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节目《难忘的旋律》、百人合唱《过雪山草地》和《到吴起镇》参加了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和歌咏晚会,展现全县离退休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开展老党员上党课话初心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邀请离休老兵、老党员干部深入机关、镇、村讲述耳闻目见、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三是开展“五老”关爱活动。积极组织理想信念坚定、热心公益事业的“五老”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渭源三高、职业中学等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活动。以关工委为平台,组织“五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为清源中学89名特殊儿童捐增价值1万元的学习用具,为庆坪镇龚家沟小学发放价值500元的慰问品等,关爱帮扶行动使“五老”的真情厚爱得到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