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举措为安全生产大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30 17: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地服务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职能作用,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委组织部坚持将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典型案例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方式,实现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县党员干部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抓安全也是政绩”的正确政绩观,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厘清工作职责,靠实安全责任。督促全县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坚决把安全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绷紧绷牢安全生产这根弦,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守好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全力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配强工作力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的职数配齐配强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对在应急管理部门任职时间长、工作表现出色、贡献突出的干部及时选拔重用。结合乡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乡镇安全监管工作力量,各乡镇配备了一名综合素质高、事业心责任心强、懂安全生产监管业务的班子成员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干部队伍得到有力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注重考核监管,督促责任落实。坚持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作为各级干部考核的“硬指标”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用好安全考核“指挥棒”,充分激发领导干部真抓真管的内生动力。将安全生产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选先、奖励惩处等方面,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