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党建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保障,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渭源县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研究制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搭建了有效衔接的框架体系,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成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机构调整,组建工作专班7个、专责工作组15个,保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整体稳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聚焦支部融合,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先奏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城乡支部结对融合共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广泛凝聚起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形成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为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赋能添力。

坚持党建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全县各级党组织抢抓我县被确定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的机遇,贯彻落实《渭源县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按照“一村一方案、支部+网格+党员+群众”的工作模式,组织党员、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广大群众,统筹推进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厕所革命,开展庄前屋后、农户庭院、精神面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全县完成户厕改造8346户,清理生活垃圾3800多吨,完成拆危治乱685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