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式联动”根治软弱涣散“顽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6 10: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甘肃省渭源县坚持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提升作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巩固“四抓两整治”重点举措的重要抓手,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紧盯问题靶心,突出精准施策,“地毯式”排摸、“清单式”管理、“跟踪式”督导、“点穴式”回访,全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全面过硬。

“地毯式”排摸,找准整顿目标。按照“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的要求,由县委书记带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深入联系乡镇开展“地毯式”全覆盖走访调研排查,坚持“村村走到、村村分析”,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党支部软弱涣散10种具体情形,逐个过“筛子”,逐项定举措,在认真分析、综合研判和充分征求乡镇党委意见的基础上,研判确定整顿对象,压茬推进整顿提升。

“清单式”管理,凝聚整顿合力。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抓、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包抓、帮扶单位结对帮抓、第一书记蹲点协抓”的“四位一体”整顿模式,做到多方协调、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顿。运用“清单式”管理模式,建立县乡两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问题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方法措施,确定时间步骤,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整顿责任不落空、整顿措施不走空、整顿目标不走样。

“跟踪式”督导,提升整顿成效。针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查摆出的党组织服务意识差、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村级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矛盾纠纷突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突出问题,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原则,突出分类指导,细化具体措施,建立整顿台账,一件一件整改,一项一项销号。建立整顿情况每月一报、重大情况随时上报,一月一跟进、一月一调度的“跟踪式”督促机制,实时掌握整顿情况,及时解决难点问题,着力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效。

“点穴式”回访,固化整顿成果。督促乡镇党委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回头看”工作,切实加大对往年及本年度完成整顿提升村党组织的回访检查,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召开党员群众测评会、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整顿前存在的软弱涣散情形进行“点穴式”精准回查,对群众满意度、知情度进行抽样测评,严防工作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现象的发生,确保整顿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