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六个着力”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理论武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在“六个着”上下功夫,推动全县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着力加强学习教育找准党建切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直各机关党支部始终保持优良学风,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承接,通过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党性培训、专题党课、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理论学习教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信行合一、学用贯通。

着力创新督导激励,撬动党建发力”。研究制定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一培训、一整改”党建督查调阅制度,实现党建督查调阅常态化,通过一、三季度随机抽查调阅和二、四季度全面调阅两种方式对县直机关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调阅,强化问题整改跟踪问效。在党建督查中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质党课、心得体会文章进行评选表彰奖励。开展党员集中慰问、党员代表集中过“政治生日”等激励活动,充分激发机关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着力完成规定动作,筑牢党建“关键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在提高质量和标准上下功夫,坚持支部大会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党课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从严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实现党内各项组织生活严格规范、严肃认真,达到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的目标。

着力整顿软弱涣散,补齐党建“短板点”。通过“书记抓、抓书记”职责,坚持从严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强化抓责任落实、抓督查指导、抓责任追究,有效形成压力传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原因,精准制定整顿方案、建立问题台账,精准施策,开展示范点党支部与软弱涣散党支部“支部共建活动”,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支部战斗力、制度执行力全面提升,促使整顿工作成效显著。

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创建党建“示范点”。突出抓党建示范点创建,通过对创建方案指导审核,精心跟进指导,组织观摩学习,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创新开展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两带”活动和“支部争先进、党员争先锋、机关争模范”为内容的“三争”活动,结合创建“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通过支部之间相互借鉴学、交流互助学的方式,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机关党建新局面。

着力融合“党建+业务”,把握党建“落脚点”。各机关党支部强化“党建+业务”目标导向,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动互促、深度融合的理念,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将党建工作重心放在推动重点工作开展上。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提高机关党建整体建设水平,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一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