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湾镇:汲取奋进力量 发展多元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上湾镇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镇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东西协作搭好桥,开启群众新生活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按照“保价格、拓市场、稳面积、扩基地、做品牌”的思路,在侯家寺村建成占地102亩的南谷玫瑰园,并成功注册“渭源南谷”玫瑰品牌,着力打造特色上湾品牌,创出一条依靠设施农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目前,基地成功栽植各类高品质稀缺鲜切玫瑰25种,生产鲜切玫瑰85万株,获得收益115万元,美丽经济开启群众新生活。

规模种植夯基础,增添发展新活力。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力打造规模化种植基地,发展尖山村马铃薯原原种种植基地100亩杨家寺村园树村优质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800亩大庄村党参育苗基地建设200亩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同时,充分发挥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让农民以土地出租、入股分红、聘用务工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切实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新兴产业采收忙蹚出增收新路子镇以“攻单产、保总产”为目的,以“精管理、细耕作”为抓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在11个村种植万寿菊2400余亩,公司按照每公斤1.0元保护价进行收购,村社积极组织群众采摘、集中收购。8月份以来,已收购万寿菊605.8吨,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万寿菊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红色资源活起来,注入振兴新动能。充分挖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通过家乡人讲家乡事,用家乡事激励家乡人,让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引洮工程6号隧洞、“将军路”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一条街等镇内特有红色资源,结合南谷新村AA级景区,以上湾南谷玫瑰园为载体,发展旅游+观光+采摘模式,注入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今年已接待各地游客5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