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渭源县关工委坚持“三个突出”助推红色基因传承落地生根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积极利用老干部独特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三个突出”,确保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突出高位谋划,确保传承红色基因的常态长效。县关工委紧贴全县中心工作,制定了思想性强、目标性明确、操作性科学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计划,将调查研究、红色文艺汇演、红色文化宣讲、公益关爱活动等特色工作融入其中,倡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人员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广泛宣讲,提升传承红色基因的质量效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县关工委积极引导老同志自觉当好红色精神传播者,组建了以离退休党员干部为主体的“五老”宣讲团,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报告会7场次。在清源镇张家湾村,宣讲团通过举办主题党日、特殊党课等形式,开展“听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活动,老干部、老党员根据亲历亲见亲闻,现身说法,为全镇党员干部及农村党员讲述“家门口”的党史故事,将红色文化、四史教育等课程融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建学习、机关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党史吸引力、感染力。在县职业中学开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课,教育全校师生铭记党的光辉历史,永葆国家情怀,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突出追寻体验, 汲取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渭源境内红色资源丰富,今年以来,县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阵地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清明前夕,50多所学校组织6000余名师生到梁家坪烈士陵园、坡儿红军烈士陵园扫墓,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活动。七一前,30多所学校组织1000余名师生到渭源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开展现场体验教学。通过学习教育、参观体验,给广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课。让他们充分了解发生在渭源大地上的革命故事以及渭源县苏维埃政府的创建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