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寨前进村: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 党群联动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北寨镇前进村始终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党建“强引擎”不断激活

乡村振兴“新动能”,充分发动群众主体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三项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努力绘就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新画卷。

    支部引领聚合力。北寨镇前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逐社召开群众会、实地宣传、带头示范及微信平台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提升重要意义,先后召开村社群众会议11次,微信群推送各类宣传信息和其他市、县及乡镇先进典型经验做法28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营造你追我赶、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群众参与齐发力。针对北寨镇前进村的区位和当前环境现状,村党支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谋划安排,村上积极自筹资金4.5万元,先后组织发动群众240余人次,出动车辆20台次,对定渭公路两旁、村社道路路肩平整地块15处,覆土40余方,清除村部门前及周边闲置场地杂草并修建花园3处,为明年栽植花草形成路边“花带”早谋划、早行动,不断提升全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村党群服务中心环境氛围,引导全村群众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志愿服务展风采。在北寨镇党委的统一安排,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通过合理调整志愿者队伍,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志愿服务1支20人、整治工作志愿服务1支30人,先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6场次,整治各类垃圾堆放点20个、拆除乱堆乱放点4处,为全村人居环境改善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