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措并举”激活社区党建“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7 15: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效能,甘肃省渭源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线,聚焦“四抓两整治”举措落实,通过实行“清单化”管理、开展“规范化”活动、推行“导师化”帮带、拓展“精细化”服务等措施,在强化责任落实、激发党员活力、提升党务水平、点亮群众心愿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推动社区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激活社区党建“动能”。

实行“清单化”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清单定标、自查自纠、暗访查验、深度研判、督办销号、考评验收”为一体的责任落实闭环体系,紧盯省委组织部《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提出的96项职责任务,结合社区党建全年及各阶段重点工作谋划,分季度建立任务责任清单,下发至有关基层党组织对标落实,并通过自查自纠、暗访查验、深度研判、督办销号、考评验收等方式,促使基层党组织对照任务责任清单逐项销号,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按既定目标高质量完成。

开展“规范化”活动,激发党员活力。把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作为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线上交流、线上学习,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扩大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和党员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以志愿服务促使广大党员履职尽责,真正展现党员新风貌,激发党员活力

推行“导师化”帮带,提升党务水平。立足推动新成立社区建设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高质量落实,及时建立县委常委“定点包抓”社区工作机制,确保联系社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建立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社区老干部、党建指导员等“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帮带社区党组织书记机制,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帮弱等“导师化”帮带方式,帮助社区党组织书记理清“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思路,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能力水平,力促社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拓展“精细化”服务,点亮群众心愿。积极引导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行“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趟路、办理多项事”便民服务理念,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政策宣传、听取民意、志愿服务等工作,及时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对全县社区办公场所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推动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调解室、健身活动室和综合办公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规范运行,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实现联系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