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清源二小:践行“五字”学党史 凝聚“五气”育新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6 10: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清源镇第二小学党支部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个总要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显锐气、有朝气、提士气、接地气、聚人气。

“宣”字为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显锐气”。充分利用校园室内外空间,开辟了”四史”学习专栏和党建文化长廊党史学习专栏,为党员和师生搭建党史学习阵地;通过电子屏、学习园地、走廊文化、校园广播等载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各班创设红色主题墙板块,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让师生抬头受教育、时时受启发;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教育教学、文体艺术活动,崇德育人,培根铸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学”字为基,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朝气”。组织党员、教师开展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周一讲、每周一唱、每周一书、每周一展“五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党史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党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书写红色格言,宣讲红色精神。目前收集各类书法作品300余幅,党员讲思政示范课、讲座10余节,制作党史学习手抄报、绘画400余份,开展党史学习读书沙龙1次,开展党员岗位练兵基本功大赛1次,支部书记讲党史微党课1次,集团内送教下乡示范课6节,邀请身边典型人物进校园宣讲党史2次,走访身边的党员榜样3人。宣讲全县抗疫英雄冯淑芳、赵文武和学校优秀少先队员文雎轩等人的感人事迹,举行全体党员党史知识竞赛等党员展示提升活动。开展“童心向党”红色主题征文、绘画、手抄报展览活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课本剧展演、好书推介演讲等一系列活动。

“红”字为底,让党史学习教育“提士气”。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红色革命影片4部,参观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坡儿烈士陵园、元古堆村党性体验基地、渭源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洗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清明节前,党支部、少先大队结合,带领全体党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前往梁家坪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各班也在班级中开展缅怀先烈、祭爱国忠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增强民族信仰及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全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的举行,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让红色成为鲜亮的底色。并组织党员先后赴宕昌哈达铺长征纪念馆、迭部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以及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追筚路蓝缕百年路,汲取红色奋斗力量”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让红色成为鲜亮的底色。

“干”字当头,让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党支部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四有好老师”,实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组成8个学科,17组师徒帮扶结对,真正实现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探讨、相互切磋,形成“比、学、赶、帮、超”共同成长的局面。依托定西市语数名师工作室,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党员骨干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备课、磨课,参加全县、全市教学技能大赛,3位老师在全县2021年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中,均荣获一等奖,2位老师代表渭源县参加全市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学校组建党员教师护学岗,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学生学雷锋小分队,开展“扮靓渭源”“保护渭河”“垃圾分类”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三城创建”、“疫苗接种排查劝导”等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入户宣传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发放补助资金,本学期享受补助学生165人,发放补助资金41250元。为8名特殊学生开展“一帮一”关爱活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和心理辅导40多人次。走访、关爱留守儿童18名,慰问资金2000元左右。看望慰问退休、患病教师及教师亲属6人。

 “实”字见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学校组建新一届家委会,充分发挥家委会职能,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重点落实“五项管理”、“双减”,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每周推送周末“家庭教育任务清单”,分年级开展“亲子共读、共学”活动,为家长搭建了了解学生校园生活和陪伴孩子成长的平台,参与活动的家长达800多人次。各班创造性开展“快乐种植,体验成长”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没有空闲地的情况下,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巧妙地利用废旧轮胎圈土进行种植,创造了学校“碧趣种植园”,同时鼓励孩子们在家参与家庭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光荣,传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革命优良传统,培养少先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党员教师带头不定期走访校外寄宿生,建立寄宿生信息台账,做好校外住宿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