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司法系统:司法为民办实事 贴心服务显温情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司法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群众及帮教对象实际需求,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心系百姓办实事,公证服务暖人心。渭源县公证处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实践活动,制定《渭源县公证处服务便民制度》《渭源县公证业务服务指南》等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依法办证、热情服务”的理念,对属于公证职责范围内的咨询做到详细解答,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公证业务所需材料和程序,对不属于公证职责范围内的咨询,主动指引当事人到有关经办部门或经办人处咨询,避免群众“走弯路、多跑路”,提高了办证效率。窗口前移;坚持“一站式”服务,在材料齐全、事实清楚且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对所办公证事项加班加点一次性完成,最大限度方便了当事人;坚持制度上墙实现内外监督,将公证办证程序、办证流程、收费标准等制度上墙,形成内部自我约束、外部群众监督的良好局面,从而避免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发生,切切实实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

人民调解有耐心,司法服务受欢迎。路园司法所在自身建设上狠下苦功,力求实效,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开展业务培训,具备了善于做群众工作、调处民间纠纷素质,制作规范的人民调解卷宗,及时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建立路园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2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指定司法助理员到法律服务咨询处进行值班,接通“12348渭源法律服务热线”,实现法律服务、咨询业务一站式办理。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路园镇村级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民惠民的法律服务;重点对人民调解的技巧方法、《人民调解法》相关知识、人民调解协议书和人民调解口头协议书的规范填写与制作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法律水平,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奠定了良好基础。全镇67名调解员都参加了网络培训班。今年共调处各类纠纷61起,调解成功56起。

教育引导有实招,社区矫正上水平。麻家集司法所创新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方式,积极创新教育学习方式,组织矫正对象通过社区矫正教育手机APP进行网上学习,通过“甘肃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平台”定向推送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向矫正对象定向推送“以案说法”和“‘画 ’说社区矫正法”等学习资料,生动阐述违法乱纪的严重后果和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并推送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工作开展情况。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学习正反面教材,在心理上产生极大震撼,纷纷表示感触很大,并保证今后一定要加强自我约束,牢记特殊身份,摒弃不良行为,更加积极的配合司法所工作,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按时参加集中学习教育和公益活动,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更加珍惜自由,不断反思自己,加强学习,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努力把自己改造成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