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善为乡村振兴布局落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8 15: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全盘棋”的“定星盘”,唯有步步谋划,安心“布局”、用心“引势”、尽心“落子”,拿出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乡村振兴持续助力,才能在适应变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新成果中乘势而上、出奇制胜。

善布“党建引领”棋局,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安心用好“党建红”勾勒“乡村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就是基层党组织,而跑得快的关键便是强化党组织的“领头”作用,在“党建+”引领之下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党建引领乡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以高质量党支部建设助推乡村治理效能的升级,强化对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打通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筑堡垒;党建引领乡村廉政建设正风气,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党性修养,为党员干部指明守纪律、讲规矩的方向和大势,确保做到政治立场不偏、政治方向不移、政治信仰不变,系好清正廉洁、忠诚干净的为政纽扣,用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守护“战斗堡垒”的“红色旗帜”。

善借“产业引领”棋势,探索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路径,用心打造“动力源”助推“乡村富”。产业振兴作为“源头活水”,在创新发展、培育特色乡村产业中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在要素聚集、三产融合中搭建人尽其用的人才“蓄水池”,在依托青山绿水、践行绿色引领中打造农业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补给赋能”。借“政策之势”谋先机,悟透顶层设计,做好政策预判,提前布局谋划,把握战略良机,善用政策红利转化为产业振兴的基础保障;借“本土之势”定方向,挖掘乡土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完善地域链条,做精乡土品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助推绿色兴农提质增效。

善落“干部引领”棋子,集结优选派强的党员先锋队伍,尽心压实“硬作风”赋能“乡村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管好用好”关键少数,持续向乡村一线输送高质量的“领头雁”,确保驻村队伍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是攻克乡村振兴众多“硬骨头”的重中之重。干部引领关键在组织,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配强班子增强领导力,把稳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硬杠杆,选出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干部,做到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干部引领重心在务实,党员干部要具备“沾真泥”“讲真话”“办真事”“做真人”的意识和能力,聚合苦干实干、为官有为的“贴心人”,以“严”“实”作风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锻造一支本领优、敢担当、善作为的乡村先锋,带领百姓爬坡过坎,赓续脱贫攻坚精神,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人民政府 谢添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