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四强化四提升” 打造退役军人“暖心营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立足为退役军人提供全程服务这一核心,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心)保障力、引领力、向心力、凝聚力,把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心)建成广大退役军人“暖心营地”,持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保障力。按照“五有”“全覆盖”标准要求,推进县乡(镇)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办公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多功能一体室、退役军人之家,全县16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各村、社区全覆盖完成了标准化综合服务室建设,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服务中心(站)切实当好退役军人的“联络员”“服务队”,主动对接创业政策宣传、创业扶持争取等打包式服务。今年来,完成退役军人社保接续115人,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次、创业培训2次,开展两参人员核查292人,完成76人伤残军人伤残换证工作。

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引领力。以各服务中心(站)为依托,经常性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书本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通过送学上门、专场招聘会会前集中学、宣传宣讲学、座谈交流学、集中培训学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精读细研党中央指定的4本必学书目。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学习,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40多场次,引导退役军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保持部队优良作风,做到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向心力。积极组织、引导退役军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顺利转身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在各领域发挥退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县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1支、乡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16支,村(社区)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队220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彰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采。积极推荐27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负责人,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强化慰问帮扶提升凝聚力。广泛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常态化帮扶工作,县乡(镇)264名干部与812名困难退役军人结成帮扶对子,坚持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热情贴心的服务,将退役军人当成自己亲戚好友对待,工作上讲究方式方法,带着尊崇关爱的感情倾听退役军人的诉求心声,让退役军人时刻被爱意暖心。加强节日关爱,有效利用“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行动和走访慰问活动,切实让退役军人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全县筹措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资金26.45万元,采购四件套、棉被等物品集中帮扶慰问困难退役军人512名,申报“困难退役军人康养慰藉行动”2人、“困难退役军人子女助学助医行动”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