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把“建党圣地”建设成党建高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9-13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嘉兴作为“建党圣地”、红船起航地,历史赋予其特殊的政治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嘉兴调研指导工作,并指出“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把“建党圣地”建设成党建高地,既是守护红色根脉的题中之义,也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要求。今年以来,嘉兴市全面推进“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激励广大党员比学赶超,推动党建高地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坚持党的领导,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党建高地具有先进性、全面性、融合性、典型性的特点,嘉兴打造党建高地,就是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整体水平走在各项工作前列。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统筹推进,既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和专班运作机制,“一把手”挂帅出征,层层压实责任;又要加强组织动员,让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参与进来,不断增强创建行动的知晓度、参与度、影响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把“建党圣地”建设成党建高地,要结合实际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系统推进“铸魂、强基、蝶变、赋能”四大行动,努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厘清建设思路,构建四梁八柱政策体系。思路决定出路。嘉兴作为“建党圣地”,不会自然而然成为党建高地,需要我们从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注重先进性,使党建高地成为一面旗帜,引领组织行动方向,在区域党建中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注重全面性,带动各领域、各层面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攀高、全面争先,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乡基层方方面面;注重融合性,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有机融合,通过党建促进发展,通过发展检验党建;注重典型性,形成百标杆、千示范、万争先的先进群像,使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要明确“1154”基本脉络,第一个“1”即强化一个引领,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第二个“1”即深化和完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这一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5”是打造五个高地,即理想信念铸魂高地、组织体系建设高地、选贤任能示范高地、党群关系融洽高地、政治生态纯净高地;“4”是形成四个局面,即党建统领定格局、整体智治带全局、唯实惟先促大局、共同富裕开新局,从而构建起党建高地建设的“四梁八柱”。

开展“七讲七比”,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党建高地不是一时一域、吹吹打打就能创建成功的,必须坚持“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以上率下比学赶超,实现全面进步、全面争先。要明确“七讲七比”目标,“讲政治,比忠诚”,引领广大党员同心同德,学深悟透做实新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首创,比能力”,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全面提升现代化建设新能力,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讲奋斗、比担当”,挺立“勇猛精进、勇争一流”的奋斗旗帜,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讲奉献、比服务”,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企业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标准、比执行”,标准化规范化建强党的战斗堡垒,锻造“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的先锋队伍,确保“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讲规矩、比作风”,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讲品牌、比形象”,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党建工作品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理念,以“七讲七比”为标准,在工作中开展丰富多样的“立功竞赛”“擂台比武”等活动,对标对表、全面发力,形成勇猛精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做到“七个争创”,开启勇攀新高发展局面。如果说“七讲七比”是进一步明确方向的,“七个争创”则是对各行各业在党建中勇攀新高的具体要求。要围绕中心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根据各个领域的不同特点,分类推出“七个争创”先锋行动,形成共攀新高的创建格局:在农村,争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在城市,争创“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在国有企业,争创“强根固魂·改革发展”;在机关部门,争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在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争创“立德正风·敬业奉献”;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争创“双强争先·整体跃升”;在行业系统,争创“红色引领·品牌服务”。通过每个领域的争创,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拉高标杆、对标一流,全面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工作品牌,努力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当前,嘉兴正处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关键时期,大事多、好事多,难事也多,必须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百舸争流、争先创优的党建高地建设良好局面,在新的赶考路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省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龚和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