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岔河畔美如画 党旗菊花相映红 渭源县莲峰镇坡儿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4 15: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莲峰镇坡儿村党支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创新学习教育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薪火永传承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莲峰坡儿红军烈士陵园人来人往,一波一波前来悼念的人们神情肃穆,秩序井然;一个个党员干部佩庄严而铿锵有力地宣誓声,不时在苍松翠柏间回荡;一队队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歌声嘹亮,清脆高亢的宣誓声不时在人们的心灵间回响……

莲峰镇坡儿红军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南33.5公里的莲峰镇坡儿村河滩社,这里埋葬着红军长征途中英勇牺牲的80位红军烈士。坡儿村党支部始终以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为己任,在对烈士陵园和纪念碑进行保护的同时,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和利用,发掘红色内涵,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了坡儿村党支部义不容辞的义务。

自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坡儿村党支部创新方式,通过多形式、多维度讲好红色故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员群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砥砺前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坡儿红军烈士陵园共接待县内外各级党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300多场次。

党建引领促发展,党旗映日别样红

 “我们坡儿村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退休村干部赵尚荣见人就乐呵呵地说村里的好,这是对村党支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褒奖。

坡儿村党支部始终以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为己任,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带好队伍凝聚发展共识,以抓好党建示范为引领,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当好乡村振兴上的“主心骨”。 

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采取“分社分片、分户分段、门前三包”方法,建立每周二集中清扫制度,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对沿路沿线的“五堆”、沟渠、“残垣断壁”等集中开展清理和拆除,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争取村容村貌改善资金74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和亮化、绿化、美化。并经常组织群众集中清理路边杂草,移除路边乱堆乱放的草垛,督促群众搞好庭院卫生和个人卫生,培育人人参与环境治理新风尚。

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中,每个党员志愿者就是一面流动的旗帜,他们闻令而动,不辞劳苦,走村串户开展上门接送服务,为孤寡老人买早点,为接种群众带孩子、喂饭吃。在接种点,他们疏导人流、协助登记、引导接种,用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让群众感受到舒心和温暖。

产业发展夯基础,采菊农妇乐开花

初秋的莲峰镇南岔河畔绿意葱茏、山川如画,田间道路两旁万寿菊花争奇斗艳……试种成功的万寿菊为坡儿村产业兴旺和群众多渠道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针对近年来农村土地大片撂荒的现象,坡儿村党支部把土地撂荒复垦与特色种植融合推进,由村集体牵头复垦60多亩撂荒地种植万寿菊,把产业发展同生态宜居村庄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度假休闲旅游等方面结合起来,为群众探索铺就了一条新的金色致富路。

“今年是第一年试种,我没想到万寿菊长势有这么好,头顶老家这片白云蓝天,在这美丽的花田花海里干活,我感觉心情舒畅极了”,正在采花的返乡青年马瑞瑞开心地说道。

李大妈和小孙女一边飞快地采摘满开的花朵,一边高兴地说:“我在家门口干活,挣钱顾家带孙子都不耽搁,还转手就能卖到现钱,真是太好了。”

万寿菊的种植,让群众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农民脸上乐开了花。村支书汪亚红说,“今年撂荒地复垦和万寿菊试种相结合为我们积累了好经验,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目标开拓了新思路,以后我们要在探索种植新模式上多想办法。” 

统筹发展谋振兴,绘就蓝图开新局

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谋划好乡村振兴蓝图是坡儿村党支部和帮扶工作队反复研讨的事情。在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倡导下,立足本村红色资源优势,在充分倾听民意和发挥群众自主参与意识的基础上,突出本村的特色亮点,对未来村庄发展规划提出了“突出绿色主题、融入红色元素、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

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吴琦说,“规划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好自己的对口产业,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方面要找准发力点,在生活富裕目标上要有持续的增收措施。”目前,已经联系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坡儿村村庄规划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村党支部书记汪亚红说:“今后,我们将结合红色资源与自然绿色禀赋以及传统中药材种植,立足村内已有的香菇、羊肚菌、乌龙头、万寿菊等特色种植和鱼塘等休闲设施,大力发展采摘、垂钓等休闲农业和民宿度假游等第三产业,努力拓展增收渠道,吸引劳动力回流,全力答好乡村振兴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