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委宣传部:扛起“双重责任” 走好“第一方阵”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3 10: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委宣传部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统筹谋划,点面结合,主动担起“双重责任”,牵头抓好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落实“双重”责任,统筹一体推进。县委宣传部主动担当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牵头部门的光荣使命,精心组织、精准把握、精细推进全县层面和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312日,组织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从有关乡镇和县直单位抽调工作人员61名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15名专职人员坐班工作。会同县委党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渭源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23件、函件49件,强化督查指导,一体推进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315日,县委宣传部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传达学习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学习教育责任书、路线图,确保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示范引领,深化学习成效。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展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交流研讨3次,形成研讨文章106篇。会同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哈达铺、腊子口和莲峰镇坡儿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2次,并进行了专题交流研讨,拓展和延伸了教育效果,示范引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县委宣传部积极举办“学习党史铭记初心 汲取力量勇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一般干部领学、分享红色故事、手写入党誓词、业余时间自学等方式,推动学习成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1次,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2次,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3次,邀请退休老干部樊新民作专题党课辅导1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体验教育2次,开展专题交流研讨5次,进一步提升宣传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开展专题宣讲,凝聚磅礴力量。制定印发《渭源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全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分层分类开展“党史千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永远跟党走”巡回理论宣讲活动900多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220支,深入村(社区)、社开展宣讲和对谈活动2700多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惠民实事结合驻村帮扶工作建立机关党支部联系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祁家庙镇烟雾沟村入户问需于民,面对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做到每名党员干部为帮扶联系户或有需求的群众至少办一件好事实事。截至目前,部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联系户下乡入户13次,入户宣讲政策、理论等92场次,为民办实事好事15件。牵头举办渭源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歌咏晚会、红色经典诵读暨演讲比赛,成功承办了《陇右文库》宣传座谈会、“书香陇原阅读点亮书香定西”夏季主题阅读活动暨“绿书签”行动等有关会议和活动,邀请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在元古堆村举行“校地合作‘讲红色故事 修农户农机’红色之旅实践活动”,为全县干部群众展播优秀红色影片28场次,受益干部群众达2万人次。

用好批评“利剑”,不断自我提升。在安排部署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生活会的同时,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总结经验、检验成效,于727日在全县率先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委分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邀请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指导组组长到会指导,党员干部相互提出了“辣味十足”的批评意见建议210多条,领导班子查摆出问题8条,其中已经整改的6条,正在整改的2条。

发挥职能作用,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紧盯新华社、人民日报、甘肃日报、定西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平台优势,累计推送刊播相关稿件559篇(条),编发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00期,唱响渭源声音,讲好渭源故事。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全面深入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谋划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县电视台累计播出各类新闻2000多条,“爱渭源”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900多条,“大美渭源”APP发布1.2万条,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制定印发《渭源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城乡主干道、公共场所的大屏幕、移动电视、灯箱展板等各类阵地平台,制作悬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300多条、宣传版面210多块、宣传牌160多个、宣传灯杆11公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