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建头条 》正文

戴超:唯干唯实唯先 苦干实干巧干 奋力开创新时代定西追赶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唯干唯实唯先  苦干实干巧干

奋力开创新时代定西追赶发展新篇章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定西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摘掉千年贫困帽子后,不应该按部就班、习惯落后,而是要感恩奋进、拼搏赶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重要指示要求,紧扣“三新一高”,把国家所需、定西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速度和质量、城市和乡村、内力和外力、整体和局部、发展和安全“六大关系”,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生态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四条底线”,把追赶发展作为时代“主旋律”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重点指标“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带领各级干部群众紧握奋进之笔、鼓足奋进之劲,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在加快定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绘就新辉煌。

一、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追赶发展的基础工程,必须夯实筑牢、严防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施乡村振兴是一件事情的两个阶段,没有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全面乡村振兴就失去了基础,农业农村现代化也就无从谈起。要坚持把“固成果”“守底线”作为首要前提和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实监测帮扶、资金保障、机制固化、产业增收、协作帮扶和劳务输转“六大举措”,以现有1.92万户7.31万“三类人口”为重点,特别是对新识别的444户1825人重点监测对象,盯紧盯牢、做足“预案”,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清零一户。在此基础上,突出规划引领、突出示范带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以1个省级乡村建设行动示范县、5个示范乡镇、22个示范村为重点,精心打造一批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先行示范村,为全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蹚出路子。

二、狠抓项目投资和工业产业突破是实现追赶发展的聚力重点,必须扭住不放、久久为功。对经济总量小、水平低的定西来讲,“高质量”发展首先是“高速度”发展,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数量上去了,才能找到合理的速度,才能谈提质量。要聚焦项目建设扩增量、特色产业提水平、工业产业抓突破、能源建设布新局“四大抓手”,强化全力壮大县域经济、做实做强城市经济、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有效融合数字经济“四大支撑”,努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跑出定西“加速度”。特别是要严格落实项目包抓“1+1托4机制”,持续推行“1346”建设时序,加快交通、水利、能源、生态、通道物流、“新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及早谋划明年项目建设“一总五分”清单,通过较快的投资增长,较多的项目支撑,来解决定西发展基础薄弱的问题。要以工业化思维抓产业,围绕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深入开展“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全面落实链条责任领导、链长单位、链主企业制度和“一企一策”服务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真正把过去自给自足式的“种收卖”变为市场需要的“专精尖”高端产品,实现以产业带就业增收入。

三、落实“黄河”和“双碳”战略是实现追赶发展的最大机遇,必须主动作为、抓住用好。定西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在生态、“潜力”也在生态。要持续聚焦齐心协力抓保护、系统推进抓治理、坚持不懈抓绿化、落实责任抓整改“四个重点环节”,全面推进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深入推进“绿满陇中”行动,对近年来各级督察检查交办和自查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远景成为现实。“双碳”目标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战略。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路子,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机遇,把握规划引领、一体推进、多能互补、错位发展四个原则,加快编制《定西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规划》,推动液氢加工厂、氢燃料电池生产和氢能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积极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争创“西部地区区域氢能中心”“全国氢能示范城市”。

四、坚持改革驱动和方法理念创新是实现追赶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加强探索、加快转化。重点做好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深化改革、市域治理四件事,积极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科技创新创造上,通过出台含金量高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建设定西生态科技创新城等综合举措,着力解决科技人才“留用培合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政府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转化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技创新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在金融服务体系上,充分发挥市委财经委员会作用,逐步建立用市场资本力量推动定西经济发展的思想和模式,突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双轮驱动,加快金融资源招引,强化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加快盘活各类资产,把农业、农民、农村装进金融保险的笼子里,着力构建多层次机构并存、功能互补的现代金融体系。在重点领域改革上,着重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市场化改革,推进区域综合医改,健全完善工业发展政策体系等方面,加快出台具体改革举措,保障服务追赶发展。在市域高效治理上,坚持借鉴“枫桥经验”,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把治理工作的重心从事后转向事前,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场景动态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

五、增加群众收入和提升生活品质是实现追赶发展的终极目的,必须坚守初心、念兹在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当前,定西首要的任务是通过大抓工业、大抓产业,把群众的收入增加,只有收入增加了才能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扎实筹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会,研究出台促增收的系列配套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经营意识、投资理念,全方位增加居民收入。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努力拓宽就业渠道。要围绕群众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现实需求,实施好民生改善提档工程,统筹推进医疗卫生、健康养老、停车场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的需求,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年初为民承诺的12件民生实事,完善跟踪推进机制,积极推广渭源县开设“五点钟课堂”等群众称赞的为民便民行动,真正把这些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六、优化营商环境和转变干部作风是实现追赶发展的先决条件,必须完善机制、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干部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必须对外优化环境提形象,对内整饬作风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方面,紧盯影响发展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落实《关于全面优化提升发展营商环境的决定》,用活优化营商环境“1+8”政策措施,用足营商环境建设评估考核体系应用系统,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更加注重企业家的感受,更加注重政府的投资行为,更加注重政府的监管和服务能力,全力打造优质政务、法治、市场、要素、人文“五大环境”,在全市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定西成为投资洼地、发展福地。转变干部作风方面,重点围绕解决干部在观念认识层面“习惯于落后”,在谋事干事层面“习惯于平庸”,在精神状态层面“习惯于观望”,在推动落实层面“习惯于倒卖”等问题,深入开展思想观念大破冰、能力素质大提升、追赶发展大比武、发展环境大优化、文风会风大整治、信访问题大起底和督考一体大推进等“七大行动”,健全“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推进机制和“党委说人、政府说事、人大说质、政协说效”分工协作保障机制,下决心解决长期困扰定西发展的顽瘴痼疾,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自觉,为实现追赶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特别是以会风会纪为突破口,下功夫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引导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快赶超、保质量,以更优的环境来保障发展,以更硬的作风来推进发展。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