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13 10: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任务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督导一体推进,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学、讲、研“三字”抓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精心组织“深入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作为全县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学习和各种报告会、研讨班、培训班等形式,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全面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76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带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目前各级党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60多场(次),开展专题研讨45场(次)。通俗易懂“宣讲学”。县内媒体开设专栏,及时转载、转播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专题节目和稿件,全面报道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推动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目前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学用结合“研讨学”。围绕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结合全县实施“五县战略”、打造“一县一区五基地”发展蓝图,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和解读,党员干部撰写了一大批心得体会文章,其中县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在定西日报等媒体刊载,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聚焦前、中、后“三段”强党性,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凝聚奋进合力。精心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对会议方案审定和会议主题、时间、步骤、流程以及指导要求等进行详细安排。县委8个巡回指导组会同县委组织部相关业务股室,对所指导党支部的实施方案、会前学习、谈心谈话等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会前准备务实充分,并全程参与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做好会中问题检视。全县各党(工)委、党组精心组织所辖党支部按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委巡回指导组及时对接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意见,认真指导各党支部精心召开会议,确保会议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目前,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9个单位39场(次)。认真做好会后问题整改。会后,各党支部及时将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巡回指导组审核,并报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组织部。各党支部和党员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锤炼党性,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把好严、全、高“三关”抓指导,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要求组建指导组。县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召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抽调60多名精干力量,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中坐班工作15人,成立由有关单位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的8个巡回指导组,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一体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覆盖开展指导督导。制定印发《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方案》《渭源县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通报制度》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指导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督导形式、督导周期等。目前,对16个乡镇和县直127个部门单位全覆盖开展指导督查2次,召开指导督导调度会议3次,印发各类指导性文件23件、函件49件。高标准推进学习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激励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着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难心事”、息息相关的“关心事”、寝食难安的“忧心事”、燃眉之急的“烦心事”、喜闻乐见的“欢心事”。截至目前,各单位、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累计为民办实事各952件、720件、2184件,惠及基层群众2.5万多人。免费为广大干部群众展播红色经典影片28部,观影达2万多人(次)。同时,着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隆重举办渭源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歌咏晚会、红色经典诵读暨演讲比赛等,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宣传好,着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目前,在新华社、人民网和甘肃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推送刊播稿件529篇(条),其中快闪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和《甘肃渭源:将“百姓舞台”变成党史教育大课堂》等一批稿件在新华社客户端刊播,浏览量均超过100万;挖掘典型案例17件;编发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简报》96期,其中:市上简报采用21期,《花儿唱响“战贫史”幸福花开渭河源》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省推广学习,并专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