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组织生活会要烧旺“三昧真火”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6 09: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期,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各地党组织相继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但个别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现象,征求意见无关痛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蜻蜓点水,整改问题雷声大雨点小,这样的组织生活会达不到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目的。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需烧旺“三昧真火”。

准备“足”点,查找病根下“真功”。查摆问题是对党性的一次考验,只有认真对待,才能找准找实问题,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盘点参加学习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采取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同事帮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要将纪律要求挺在前面,推动真查实找,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准确的不放过,原因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真正把准备功夫下足做够。

批评“辣”点,排毒出汗动“真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是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关键。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统一认识,让党员放下思想包袱,摒弃“好人主义”,才能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有敢于“向我开炮”的勇气和胸怀,更要有敢于“从我开刀”的决心和举动,带头揭短亮丑,主动剖析,积极营造民主氛围。全体党员要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打鼓打到点子上、批评点到穴位上,真正让党员红红脸、出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整改“实”点,对症下药求“真效”。找准问题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逐项加以整改落实。要引入第三评估机制,及时公布整改承诺和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各级指导组、巡回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要严督实导,防止在执行上走过场,行动中“挂空挡”,让群众真正看到行动、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委组织部 王荣伟)

 

来源:共产党员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