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打造“四零”型服务社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紧紧围绕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社区总体工作思路,聚焦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社区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与社区服务事项有机融,以“四零服务”为理念,全力打造服务功能完善、治安秩序良好、居住环境和谐的温馨社区

聚焦资源整合,实现共驻共建“零障碍”。 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职能,组织社区党组织及时召开大党委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走访、帮扶慰问、卫生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共驻共建活动,推动报到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共驻共建“零障碍”。

织密管理网格,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网格建设为抓手,不断在治理机制创新上求突破、出实效,织密织细社区网格,凸显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以“政治引领、德治教化、法制保障、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为目标,结合实际划分服务网格,健全完善网格“民情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定期汇总处理调查到的信息,及时反馈问题办理结果,做到“去有目的、来有问题、后有反馈”,确保实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
  突出实事办理,实现真情关爱“零缺失”。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以“敬老助老、阳光助学、爱心助残”为内容的“”特色爱心工程变临时性“送温暖”为“常态化”帮扶救助全面推行“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趟路,办理多项事”便民服务理念对年老体弱老党员实行关爱化管理经常上门看望,通过实事办理,切实让居民感受到温馨,进一步链紧社区工作人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真情关爱“零缺失”
    创新工作载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坚持将创新作为推进社区党组织抓服务工作的有力举措。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的创建思路,组织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创建特色服务品牌。着眼幼有所育,创建“五点钟课堂”,建立社区点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单、志愿者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四单模式幼儿一小时管护真空带不再揪心。着眼“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百姓大舞台变成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采用花儿、快板、中华腰鼓、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寓教于乐讲党史、唱党史、演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携手共建幸福美丽家园,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