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打造离任村干部“暖心工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4 15: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加强对正常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激励村干部在新时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村干部“离任不离心、退职不褪色”。甘肃省渭源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正常离任村干部“暖心工程”,激励正常离任村干部在村级各项事务中积极发挥“余热”。

    建立信息档案,确保“离岗有管理”。加强对正常离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建立正常离任村干部动态管理信息库,对正常离任村干部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做到“一人一表,一村一档”,并及时对新增或死亡正常离任村干部进行核查,确保正常离任村干部信息更新及时、真实准确、有案可查,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同时,建立现任村干部与正常离任村干部“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服务机制,及时掌握正常离任村干部思想动态及生产生活现状,确保“离岗有管理”。

    搭建参与平台,确保“离岗有作为”。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让更多的正常离任村干部参与进来,引导激励正常离任村干部继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余热、建言献策。同时,根据正常离任村干部自身特点和优势专长,将威信较高、办事公正的正常离任村干部充实到村级红白理事会、网格员队伍或志愿服务队伍,并根据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规范,引导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干部积极认领服务岗位,保障正常离任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确保“离岗有作为”。

    强化关心关爱,确保“离岗不离心”。制定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干部落实生活补贴,解决在职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并在“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一次上门走访、践行一场初心之旅、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赠送一份健康礼包、推荐一个就业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帮助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点亮正常离任村干部“微心愿”,确保“离岗不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