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个强化”加强村文书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23 10: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村文书队伍是村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渭源县紧紧围绕加强村文书队伍建设,以“三个强化”为抓手,采取务实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强化人选质量。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坚持把人选素质、年龄学历、范围对象作为村文书选聘的三大关口,注重将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基层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遵纪守法,会熟练操作使用电脑,具有一定的文字和财务基础,年龄在35周岁以下,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优秀组干部、优秀党员等,通过“一选两聘”等方式选聘为村文书,切实筑牢人选质量关口。

强化帮带培养。坚持将村文书纳入全县村干部整体培训规划,组织村文书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县级以上集中培训。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教育主体作用,每年对村文书至少开展2次以上集中培训,确保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2个学时。同时,督促乡镇党委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包村领导、驻村干部与村文书“一带一”“多带一”帮带培养机制,通过教方法、传经验,带领村文书一起处理村级重大事务和业务工作,有效提升村文书能力素质,并鼓励和支持村文书参加学历继续教育。

强化管理考评。坚持将村文书队伍建设的实际成效,列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内容,作为评定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督促乡镇党委结合平时到村督查检查等方式对村文书就党务、村务基本知识以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在年终通过民主测评、述职评议等全面掌握村文书履职情况。同时,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村文书,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备队伍进行重点培养,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岗位出现空缺时,由乡镇党委按照程序优先推荐使用,进一步激发村文书干事创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