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12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翻开党史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百年画卷,可以清晰看到,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从建立之初就确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在百年岁月中积淀淬炼而成的重要斗争经验。只有团结,我们的党才是战无不胜的;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到挫折和损失。战争年代,革命队伍的各级指战员顾大局、守纪律、讲团结,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命令,勇挑重担、敢打恶仗、敢啃“硬骨头”,不惜牺牲个人和局部来保证全局胜利。这与国民党军队“打起仗来,只顾保存实力,互相推诿,见死不救”形成鲜明对比。当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黑天鹅”、“灰犀牛”也更多了。汲取百年党史经验,有效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更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与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思想高度重视,像珍爱眼睛一样维护团结和集中统一。团结和集中统一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就像人的一只手,“分开五指”各说各话、各忙各事,力量肯定被分散、被削弱。只有攥指成拳,才能形成力量。也正因如此,维护团结是真正的智慧,维护集中统一是真正地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只有真正在思想深处对这个问题极端重视,才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同时,真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要学会团结更多的同志,既要听得进顺耳之言,也要听得进逆耳之言,甚至是讽刺挖苦之言,要有闻过则喜、则改的大度和涵养,去化解矛盾,容人共事,而决不能闻过则怒、则恶。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通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涵养静气格局,要团结不要“结团”,反对团团伙伙,不搞“小圈子”。从近一段时间以来查处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小团伙的利益关系交织得越深,底线意识就越淡漠,私欲就越无限膨胀,最终也一定会反噬其身,最终走上不归路之路,这样的教训极其深刻。对于这种小团伙不仅要敬而远之,保持足够的距离,还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同时,要自觉提升“非砥砺无以成知己”的境界和格局,真正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真正使团结更有基础、更有力量。黄钦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