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党建引领“双培养”工程,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15 09: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做实做细“双培养”工作,努力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全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专业能力突出、示范引领较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是精准选择培养对象。年初,全县各中小学、职业中专、特教学校扎实开展 “双培养”对象摸底工作,逐一分析非党员骨干教师的政治素质、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动员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思想表现好的教师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党员教师逐一进行党性分析和组织鉴定,把工作能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员教师确定为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等教学业务骨干培养对象。

二是精准做好跟踪培养。各学校对 “双培养”对象实行跟踪培养,建立党委(总支)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干部带群众的工作机制,通过支部委员与党员、党员与教学业务骨干结对子,通过结对指导、精准跟踪培养,在全县教师队伍中逐步形成了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争做业务骨干的良好氛围。

三是精准加强分类指导。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对于“双培养”对象中的非党员骨干教师,组织他们经常性参加党的基础知识和政治理论学习,参加党课学习、列席接收新党员的党员大会、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活动,让他们受到党内生活的历练,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意识。同时,加大对党员“双培养”对象的教学业务培训力度,组织他们参加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教学交流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学业务水平。  

四是精准搭建成长平台。各学校优先安排“双培养”对象承担教育课题研究,到基层薄弱学校支教,开展党员示范课、观摩课、公开课、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和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评选等活动,助力“双培养”对象成长。2020年,全县从非党员骨干教师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6人,其中41人受到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评选定西市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共43人,其中党员教师37人。“双培养”对象参加观摩课、公开课、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等各类活动562人次,报送省级课题101项,优秀教学案例54篇,报送442篇论文参加省级论文大赛,实现了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双赢”的良好局面。(龚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