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以科学家精神擦亮“初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因病逝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

涵养“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忠诚担当。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作为新中国培育的第一代学农大学生,袁隆平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下定决心解决粮食增产问题,全身心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满腔热忱,结成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六十多年来,袁隆平始终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脚踏实地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党员干部要从袁隆平等科学家身上汲取爱国动力、涵养为民情怀,始终做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足当下,以舍我其谁之担当、光明豁达之胸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各项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发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专研精神。作为杂交水稻育种的“领路人”,袁隆平经常强调,“做育种心要沉下来,根要扎下去”“下田看稻家常便饭,勤于思考灵感闪现”,我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在改革和发展实践中,正是像袁隆平一样的科技工作者以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对科学精神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时代赞歌。党员干部要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沉下心、扑下身,立足岗位、履职作为。要肯下“苦功夫”,敢啃“硬骨头”,摈弃“差不多”心态,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积极钻研业务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尖兵、打头阵。

续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面对水稻种植试验的失败、质疑和受挫,袁隆平只有一句“爬起来再干就是了”;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后,袁隆平说“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尽量发挥新的贡献”;90岁的高龄,袁隆平还坚持到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朴实无华的话语,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的是袁隆平“泥腿子科学家”的作风。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在科学家精神的指引下,种下“务实”的种子,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以“一心一意”的干劲、“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伟大实践中。(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委组织部   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