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党建述职评议要突出“真”“实”“深”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02 10: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效抓手。述职评议关键在做好“后半篇”文章,述职的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揭短亮丑,不能“花式空架”述成绩、“避重就轻”查问题、“浮光掠影”提措施、“敷衍了事”抓落实,而是以“真”字为核心“述”,“实”字为导向“评”,“深”字为结尾“改”,着力推进述职评议后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有力有效。

突出“真”,真抓敢抓,杜绝述出来的“绣花功”。党建述职评议是对一年工作的总结,以梳理成效、查摆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为核心,推动党委(党组)书记知不足、明方向、补短板,从而真正把问题解决了,把工作干好,取得更多实效。问题在于如何避免“述”的表面“绣花功”,把真实情况讲出来,把真问题找出来。若用述的“花式空架”掩盖问题,就会出现查摆问题“华而不实”,逐渐陷入“形式主义”漩涡。唯有抓出问题才能发现问题,抓好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因此,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应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勤恳的工作作风,在平时下足功夫,真抓实干,才能在述职中去掉“水分”、保留“干货”,不要“美颜”、只留“素颜”。

立足“实”,实事求是,杜绝评出来的“表面功”。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遮遮掩掩,避实就虚,不敢评出来。党建述职评议中,“问题”查找与思考是关键内容,要切实用好“评”这把锐利武器,切忌在谈成绩时“浓墨重彩”,说问题时“一笔带过”。要切实做到敢评、真评,“评到要害”“说到点上”“治到根上”,切勿“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谨防评问题时顾虑重重、拐弯抹角、浮光掠影,或者只是“隔靴搔痒”“避重就轻”说几句。要始终围绕“实”字,杜绝“老好人”思想,提出质疑、直戳要害、抛出辣味十足的问题,点到具体问题,点出具体事例,点评时还可根据痛处、要处质询问题,让述职者们“红红脸、出出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

围绕“深”,深入整改,杜绝改出来的“遮瑕功”。良药苦口利于病。有的干部认为党建述职评议会开过了就“万事大吉”,而对查摆出的问题“束之高阁”,表现为“会上激动,会后不动”。尽管制定了整改措施,也只是照搬照抄、套用往年述职整改措施;有的干部仍然想着慢慢整改,甚至直接停留在纸上,这样“涂脂抹粉”的“假把式”,实实在在的“真应付”,终将“原形毕露”。述职评议不能一述了之、一评了之,更要避免“年年查,年年改、年年有”的问题,否则就失去了述职评议的意义,使之成了形式。要对各级党委书记在述职会上查摆的问题及制定的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整改任务,拿出过硬举措,实行挂账督办、办结销号,让述职评议开好头、更结好尾。(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组织部 王济川)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