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峡城乡 走好“五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峡城乡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的具体要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精心走好动员部署“先手棋”、领导干部“带头棋”、宣传教育“引导棋”、指导督促“检查棋”、统筹兼顾“结合棋”“五步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升思想认识,走好动员部署“先手棋”。乡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与乡党建办统筹协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规划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乡村两级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

突出示范引领,走好领导干部“带头棋”。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发扬优良学风,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以及相关辅助资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建党大业》等红色影片,从权威著作和经典红色电影中品味真理的“甘甜”。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启动实施为期两周的“大学习、大观看、大研讨”活动,以“学习党史知识、恪守人民情怀、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乡党委书记带头以“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为题交流研讨。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社一线调研,引导各村党支部在“大学习”中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在“大观看”中悟新思想研究对策,在“大研讨”中解放思想、理清思路。

营造浓厚氛围,走好宣传教育“引导棋”。整合宣传力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在公路沿线及出入村社主干道、人群聚集处悬挂宣传标语,对旧版面进行更新,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参与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传播快、效率高、受众广的优势,积极推送乡村学习交流动态。乡党委在“洮水尚勤”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天天学”专栏,利用村党支部微信公众平台讲好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的历史、讲好中国扶贫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坚持高效推进,走好指导督促“检查棋”。乡党委、乡纪委采用听取汇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支部,深入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乡、村两级着力突出亮点特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确保学出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学习实效,走好统筹兼顾“结合棋”。坚持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共同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整乡推进”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坚持预防性帮扶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将各类资金优先用于防贫监测对象的帮扶工作,积极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截止目前,全乡新纳入脱贫监测户3户11人,边缘易致贫户4户14人,通过入户走访,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村党支部按照“整乡推进”方案积极主动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改造,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