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个“聚焦”绘制城市基层 党建“同心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渭源县以四个“聚焦”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党建质量水平,共绘城市基层党建“同心圆”。

聚焦“任务落实”,健全包抓机制。立足推动社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高质量落实,及时建立健全县委常委“定点包抓”社区工作机制,确保联系社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聚焦社区联系点包抓工作职责,组织包抓领导干部及时进入联系社区指导社区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及时对接联系相关乡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帮助社区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点难点问题,力促社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基层治理”,深化网格管理。指导社区将党组织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打造立体化的社区党组织格局,推动建立起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代表-党员”五级党建工作网络,进一步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建强网格员队伍,党建活力全面迸发。同时,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助推职能部门网格与社区网格“多网合一”,实现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实事共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聚焦“共驻共建”,传递金色服务。全面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机制,推动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积极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政策宣传、听取民意、服务社区等工作。同时,对全县社区办公场所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推动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调解室、健身活动室和综合办公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规范运行,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组织生活”,激活党建动能。坚持把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作为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网络党支部等平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线上交流、线上学习,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扩大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激活党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