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人大常委会“三个三”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24 09: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坚持“三个结合”,抓好“三个动作”,开展“三项活动”,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铺开,全面升温。

“三个结合”凝心聚力振精神。一是结合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用“四六三”学习模式,即学好四本必读书籍,开展六项活动:参观一个红色基地、观看一部红色电影、诵读一封红色家书、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传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个红色故事,自学三史章节内容,进一步增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二是结合本职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县人大常委会本职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渭源人大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县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生动故事,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三是结合队伍建设。把学习教育与改进作风、提升形象结合起来,持续反对四风,倡导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全面提高机关整体合力和工作效能。

“三个动作”丰富载体增活力。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开展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交流心得、知识竞答等,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切实深化学习教育实效。线上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习,收看《红军激战腊子口》《郑义斋的故事》等专题教育片二是现场教学促提升。以常委会领导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清明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目前组织14 名机关党员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活动3次。三是劳动体验悟初心。4月,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20余人到老君山开展“为家乡植绿、为党旗添彩”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云杉、油松等1000多棵。

“三项活动”深化学习见实效。一是聚焦民生关切办好意见建议坚持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通过会议督办、跟踪督办、视察督办、测评督办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今年以来,梳理历次会议未办结代表意见建议104条,结合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83件代表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转办。目前,已办结58件。二是发挥监督职能服务发展。紧盯民生改善、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要问题,开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扶贫资产管理、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和环境卫生等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使人大监督更有高度、准度、力度和温度。三是维护群众利益破解难题。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健全完善常委会接访处理机制,畅通民意表达及信访渠道,依法受理来信来访。坚持常委会领导接访制度,加大重大案件跟踪督办力度,适时听取信访反映问题集中部门的工作汇报,严肃查处不作为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