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县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五心”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  “难心事”“关心事”“忧心事”“烦心事”“欢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制定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355个,为民办实事1151件,覆盖基层群众1.2万多人。

办好牵肠挂肚“难心事”。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县各级党组织都建立了基层党支部联系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问需于民,研究谋划提出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为民办实事具体项目,严格实行台账管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设置征求意见箱,畅通群众反映“难心事”的渠道,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社会治理等方面征集梳理具体事项,列出清单分头办理。开展“迎建党百年‘护薪’行动”,县人社、住建、水利、公安、发改等多个部门联合推出“五个一”工作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排查隐患矛盾,密切关注欠薪舆情,健全应急处置措施,重拳根治欠薪,让广大劳动者不再难“薪”。

办好息息相关“关心事”。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事关全县大局、事关群众生活的“关心事”,全面落实好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成果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拓宽增收渠道等重点任务,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目前,调整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工作,共识别确认防贫返贫监测对象2892户9748人,全县输转劳动力6.8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89亿元;下达资金2176万元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种养产业到户项目扶持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35892针次。开展“学习党史有作为 我为家乡添新绿”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完成造林绿化4.3万亩,道路绿化820.7公里,义务植树254万株。大力整治城乡街道乱设摊点、乱贴广告、乱停车辆、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拆旧复垦、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县公安局党委推行“预约办业务”“五小车辆当日领证”等“交管便民利民10项举措”,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办好寝食难安“忧心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点滴做起,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活动,开展“送医送药送政策”志愿服务义诊活动,为群众清扫院落卫生、清洁个人卫生,排查安全隐患,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全力排解群众的“忧心事”,让党的光辉温暖每一位群众。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客运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申领出行健康码等各类服务,让“志愿红”温暖远行的游子。大雨中,县交警大队民警采取“人工搭桥”的措施,帮助侧翻在316国道路园镇三河口加油站附近的一辆半挂车脱险,尽快疏导交通,用双手撑起群众的平安出行路。

办好燃眉之急“烦心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锹峪镇村民何凡喜与乔志强因水路问题发生矛盾纠纷,镇村干部互相配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化解这一矛盾;伴随着挖掘机的作业声,“轰隆”一声,麻家集镇一座影响镇区建设和各项工作推进的房屋终于倒下,“搁置”在村民满致宁心头10多年的房屋拆迁“烦心事”得以圆满解决;会川镇“村官小树”赵树鸿,每天忙于网络带货,把家乡的土特产黄芪、当归、党参、金丝皇菊、蕨麻猪等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卖到“断货”。

办好喜闻乐见“欢心事”。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广泛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接地气、更聚民心。由县委宣传部牵头,邀请甘肃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艺术家来渭源开展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3场次;面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免费展播100部优秀红色影片,目前已展播10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书画摄影艺术品展览、文艺汇演等更具特色、更有温度的红色文化活动,为群众送来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举办“天华杯”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暨庆祝建党100周年鹏飞杯’”全民运动会等系列体育活动,举办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培训班,增强非遗文化人才传承民间文化、创作文化精品的积极性和使命感;举办渭源县“建党百年”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激发全县干群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的信心和决心;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2021年全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