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要注意“三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31 09: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意三个“防止”,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学做“两张皮”。对于学习活动,个别党员认识不到位,只停留在机械学习上,听听会、记记笔记,形式多、行动少,谈不上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学习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活动结束,思想没提升,工作没进步,业务没变化,“外甥打灯笼”,一切照旧。党史学习教育不只是历史研究,也不只是理论宣讲,其要旨在于学习和运用的有机结合。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用党的成功经验指导实践,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防止形式主义,一定要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的烦心事解决好,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止“灯下黑”,避免出现“盲区”。以往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有的领导干部开会让人代听,笔记让人代抄,汇报让人代写。这种“灯下黑”现象,必然会给普通党员造成不良影响。俗话说“上行下效”,存在这种现象的单位部门学习教育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覆盖党员干部,更要注重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还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学在前、做在先、带好头,以身作则,不做反面典型,不给其它党员“偷懒”和“逃避”的机会,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以上率下、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同时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全体人民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防止“松紧带效应”,避免发力不均。开展党内学习活动,最忌讳出现“虎头蛇尾”现象。活动开始轰轰烈烈,大张旗鼓,过一阵子“瘸子打围”坐着喊,到最后偃旗息鼓,悄无声息。党史学习教育必须体现出一以贯之的态势,体现出一抓到底的决心。节奏上要一锤紧过一锤,力度上要一锤大过一锤,锤锤打到实处,钉钉钻到深处。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博大精深,不是简单地读读党史、听听报告就能学懂弄通的,需要我们持续深入地学,坚持不懈地学。即使活动结束,也要不断地抓好学习工作,把党史学习作为终身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学习成果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成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固化的程序和模式,要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但无论以什么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都要防止出现流于形式、华而不实、忽冷忽热现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持之以恒推动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贾玉保)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