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31 09: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思想提素质、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了组织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巩固成果推进振兴的思想共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印发《2021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网络培训、参加赴外培训等方式,举办各类各层级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干部1750余人次,选派52名干部参加赴外培训,组织23名干部参加网络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高质量举办了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开展专题培训2期1010人。组织全县1685名村“两委”委员参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以昂扬姿态奋斗乡村振兴新征程。

夯实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信息化、“四抓两整治”,筑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建立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包抓制度和部务会成员包抓乡镇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对2020年确定的1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情况完成“回头看”,排摸确定2021年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11个,制定了“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并有序推进。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8岁、较换届前下降4.4岁,学历全部达到高中以上,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34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已完成197个村、占比90.8%。对综合服务设施不完善的2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提升。制定印发《渭源县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办法(试行)》,提高离任村干部生活保障水平。完成20个村中央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制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锻造骨干力量,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驻村帮扶队伍。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优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新选派乡镇党政正职17名,建立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领导干部队伍。全面落实“突出政治标准、突出乡村振兴、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完成从乡镇站所负责人、乡镇干部、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中选拔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析研判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干部56名,目前全县共有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405名。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中后备干部、新提拔干部比例达到70%,为驻村帮扶工作注入了活力。严格落实《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1+4”管理制度,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召开全县驻村帮扶总队长调度工作会议3次,开展督查3次,提醒约谈驻村帮扶工作成员23人次,激励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发挥人才作用,提升人才队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深化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主动对接做好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做好2名城阳区挂职干部到岗服务工作,选派2名优秀年轻党政人才赴城阳区挂职。严格落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双正职”组长制度,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印发了《2021年全县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为2020年引进的11名急需紧缺人才办理了入职手续。组织用人单位申报2021年急需紧缺人才需求计划22个岗位28名,制定了《渭源县2021年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发布了《渭源县2021年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公告》。投入省级人才项目资金60万元,实施渭源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次,正在组织培训。为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等次县管领军人才、县管拔尖人才每人分别发放半年人才津贴1200元、600元,对符合条件的14名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发放了“陇原人才服务卡”,着力营造全社会识才尊才重才的浓厚氛围,大力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