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秦祁乡开展 “追寻红色记忆、学习长征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6 10: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4日,秦祁乡组织乡机关党员和11个村党支部书记前往哈达铺和腊子口红色教育基地,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长征路,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学习长征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本次现场教学活动第一站是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在哈达铺纪念馆内,参学人员观看了哈达铺会议视频,参观了馆内陈列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革命文物,聆听了发生在长征途中的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个个感人的红军长征故事以及革命先辈们坚强的革命信念、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令大家深受感动。

“在这次的活动中,让我进一步了解了革命的历史,感受了红军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精神,脑海中浮现的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画面,此刻我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红军不畏艰苦、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工作,为全乡乡村振兴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秦祁乡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筱激动的说。

从哈达铺出发,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参学人员抵达海拔约2100米的腊子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耸立于山谷中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纪念碑后方狭小的隘口,便是腊子口战斗遗址。参学人员在腊子口纪念碑前整齐列队、敬献花篮、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整理绸缎、全体党员鞠躬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缅怀之情。这是本次现场教学活动第二站—腊子口战役遗址。

“哇,这崖璧真是太陡了!”“是啊,这么小的隘口,红军又是如何攻破的呢?”……带着惊叹和疑问,参学人员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从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迫不及待前往腊子口战役遗址,边走边听,详细了解86年前那场红军“以弱胜强、绝处逢生”的战役始末。

“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军不怕苦、不怕难的革命精神,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陈丽娜说。

随后,队伍从腊子口战役遗址出发,全体人员身穿红军服,肩扛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军旗,佩戴党徽,历时1个小时重走4.6公里的“红军长征路”,从中体验当年红军的艰辛艰苦,增加红色记忆,学习红军长征精神。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参观学习,重走长征路,使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将会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秦祁乡一般干部李小强说。

来到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排壮观的组雕,参学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学人员驻足观望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红军用过的物品,当年中央红军攻打天险腊子口的烽火岁月仿佛就在眼前,馆内人物组雕、图片、蜡像、文物、电动沙盘等各种形式,为参学人员完美展示了红军长征途中的著名战役和重要会议,也使得大家深刻领会到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气概。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牢记革命先烈精神,时刻惊醒自己,充分认识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宣传的重要意义,做一名勤政,廉洁,务实的党支部书记。”武家山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王霞感慨的说道。

参观结束后,参学人员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内举行了“追寻红色记忆、学习长征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研讨会,4名副科级以上领导、2名村党支部书记和3名机关党员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交流。同时,邀请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啊班教授围绕《金色的鱼钩》、《铁血将军陈树湘》等几个小故事,为全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心有坚定信念 行方踏实久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辅导报告。参学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使自己的思想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要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先辈的足迹继续砥砺前行,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做新时代理想信念坚定的基层干部。

乡党委书记万维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我们以体验式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让大家现场体会党的革命奋斗史,亲身感悟红色精神,从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参观学习、专家讲解和研讨交流,我们队红军在甘肃开展的革命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使全乡党员干部再次受到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洗礼,对我们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红色文化基因,不断锤炼党心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阶段、新征程,全乡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推进工作。要始终坚守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努力解决好全乡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要始终发扬革命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优良传统。保持坚定信念,有敢于担当的信心和斗志,奋力开创秦祁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