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县公安局 “四强化四突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全县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渭源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局党委会研究部署,制定方案、推进清单,以“四强化、四突出”为主线,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政治站位。县公安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政委任办公室主任,政工监督室主任任常务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建成教育整顿专用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6名民警组成工作专班,并设立综合协调组、线索核查和顽瘴痼疾整治组、宣传报道组、督导检查组、服务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二、强化目标任务,突出学习质效。制定《渭源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推进清单》,明确“四项任务”固定动作、责任人、开展时间,项目化开展、一体化推进。一是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围绕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信仰、厚植政治根基目标,扎实开展政治轮训4次、“学习训词、重温誓词”活动、局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和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公安姓党第一属性不变质。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组织全体民辅警集中观看党史教育片5次,重温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难险阻和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初心使命。组织民辅警到渭源县苏维埃烈士纪念馆、坡儿烈士陵园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民辅警结合所思所想撰写心得体会。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信仰力量”“忠诚铸警魂·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参赛民辅警通过讲述自己无悔从警路,讴歌警民鱼水情,展现了民辅警信党、爱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心,表达了民辅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三是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县局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局纪委负责人以“深刻把握反腐倡廉新态势、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主题给全体民辅警做了廉政报告。组织全体民辅警到渭源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并梳理汇总本单位近3年来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6起,说明违纪事实、开展案例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法制大队负责人作“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的法治辅导报告,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根基,永葆公安民警忠诚本色。四是典型引领英模教育。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从基层一线、破案攻坚、打击防控等领域选树先进4名,并召开“弘扬英模精神·砥砺忠诚担当”先进事迹报告会。利用“两微一抖”加大先进事迹宣传,共编发微信、微博8条,短视频4条,在全局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实践活动,突出为民主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的问题,组织开展“全警总动员,防范电诈案”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一是深入宣传、群防群治。把反诈防诈宣传工作融入到公安重点工作中,印发反电诈宣传资料5万余份,深刻揭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以案释法、以案醒人。16个派出所利用法制副校长进校园,为全体师生、家长作反电诈普法宣传。社区民警结合“一标三实”打卡、基础信息采集,送电诈宣传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会川派出所录制反诈骗语音,转发镇村“综治平安群”,并在全镇22个村每天循环播放,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知晓率。二是创“五型”机关,强服务保障。聚焦全力打造学习型、能力型、效能型、实战型、服务型机关队伍,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教育整顿,回应群众基层关切,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成效。三是用专业手段,促打击能力。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充分运用新科技手段,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案情、警情的研判力度,顺藤摸瓜、循线追踪,深挖彻查,严厉予以沉重打击。网安大队进一步加强与通信管理部门协作力度,建成精准高效的技术拦截反制系统,真正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短信发不进来、诈骗网站登不上去。同时,进一步加大与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优化完善被骗资金止付冻结工作机制,及时开展止付冻结和追赃挽损工作。教育整顿期间紧急止付资金15万余元。

四、强化督促检查,突出责任落实。县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从督察大队、教育整顿办抽调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由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带队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局各部门队伍教育整顿、党史教育学习开展情况及队伍管理、车辆管理、内务卫生等进行“地毯式”现场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跟进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深入有序推进,规定动作逐一落实,学习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