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创建“四个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6 09: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立足县情实际,丰富学习内涵,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学习实效,聚焦“带、全、活、实”四字方针,创建先锋课堂、集体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四个课堂”,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带”字,创建“先锋课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通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专题开展学习研讨2次。举办为期6天的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全县所有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学习研讨200多场次,形成交流研讨材料800多篇。积极开展集体现场教学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赴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莲峰坡儿红军烈士陵园、梁家坪烈士陵园、元古堆村史馆等红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纪念仪式、学习体验、入党宣誓等现场教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崇尚英雄,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目前,累计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270多场(次),开展网上祭扫活动160多次,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参观人数达3000人(次)。

聚焦“全”字,创建“集体课堂”。聚焦党员干部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订阅《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书目,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并及时纳入学习计划,全县党员干部累计订阅各类党史学习书目8000多册,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交流心得、知识竞答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习不掉队、工学两不误,全县党员全部参与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

聚焦“活”字, 创建“网络课堂”。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探索“互联网+学习”新模式,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大美渭源”等APP平台,以及“爱渭源”等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搭建网络多媒体学习矩阵。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QQ、微信群推送电子版学习内容,为全体党员干部提供“精神食粮”。依托农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推送有温度、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宣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传播好。县电视台先后展播《百炼成钢》微视频15条,发布《党史教育100讲》32讲、党史微党课4期,在“爱渭源”微信公众号、“大美渭源”APP发布学习信息10300多条,切实让网络学习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加油站”。

聚焦“实”字,创建“实践课堂”。坚持学史力行,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心工作,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学习课堂设在春耕生产、生态绿化、项目建设等生产生活一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实施“五县战略”、建设“一县一区五基地”目标,全力抓好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安全稳定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广泛开展“学习党史有作为 我为家乡添新绿”主题实践活动,目前栽植云杉、油松等绿化树木117万株,完成城区面山绿化1500亩、乡镇面山绿化3000亩、村级面山绿化7500亩、生态廊道绿化198公里,栽植经济林果1000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决好基层的难心事、群众的烦心事,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上学就医、养老服务、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改善等问题。1—3月份,全县受理办结扶贫领域群众投诉举报事项2件,群众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