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5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青少年群体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专题教育作为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机遇,融入思政课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创新思政课堂,深化党史教育

切实发展思政课主渠道的作用,扎实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把党史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课重要内容,结合红军长征经过渭源的历史事实,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布置红色校园文化,宣传党史知识,通过组织学生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传唱红色歌曲,嫌弃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润物无声地将敬党爱党的种子根植于学生心田。

体验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

渭源境内红色资源丰富,今年以来,我县充分利用红色阵地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清明节前夕,组织中小学生到梁家坪烈士陵园、坡儿红军烈士陵园扫墓,开展了“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活动。近期,全县各学校组织师生到渭源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开展现场体验教学。通过学习教育、参观体验,给广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课。让他们充分了解发生在渭源大地上的革命故事以及渭源县苏维埃政府的创建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追寻红色足迹,汲取精神力量

2020年暑假期间,渭源县组织300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100名思政课教师,开展了红色基地研学项目综合实践活动。带领师生到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通渭榜罗会议纪念馆、会宁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重走长征路,通过实地参观、沉浸体验、聆听红色故事,着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让广大师生体验到了长征的艰辛,感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汲取了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广大青少年纷纷表示,将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