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堂课”助力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甘肃省渭源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为主线,上好政治历练“核心课”、专业训练“提升课”、实践锻炼“蹲苗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政治历练“核心课”入脑入心硬内功渭源县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课”,坚持考学结合、以考促学,教育引导公务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求实效,全面督促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持续提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确保把稳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开展党性分析、专题研讨,依托上湾侯家寺、田家河元古堆党员教育基地,让公务员接受党性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公务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频共振,打造一支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公务员队伍。

专业训练“提升课”量体裁衣强本领坚持分级分类专业化培训原则,建立全链条培训需求调研制度,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干部成长需要有机结合,根据公务员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专题培训;2020年依托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信、卫生健康、商务等行业部门,开展行业系统、专业领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30余场次,培训公务员1600多人次。采用“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户外授课、示范点观摩”等方式,切实构建“视、听、练”立体化教学模式,不断增强公务员专业培训的实效性和实用性,精准提升公务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实践锻炼“蹲苗课”履职担当增才干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镇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公务员攻坚能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公务员的主阵地,先后选派107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公务员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助力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任务落实,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锤炼作风。同时,选派21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让公务员在一线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