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字诀助力年轻干部培育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17 11: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立足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始终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不断完善教育、培养、管理和储备环节,全力营造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强化理论“学”,把准政治“定星盘”。聚焦年轻干部理性信念宗旨教育,通过专题培训、赴外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各类培训班始终,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为年轻干部把准政治方向盘。一年来,先后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1期,实现全县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培训;积极选派185名年轻干部参加“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网络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培训班”等培训,同时依托各单位集中学习,实现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全覆盖,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年轻干部思想、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从政忠魂。

斗争一线“练”,锤炼担当“铁肩膀”。坚持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注重将年轻干部放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一线参与急难险重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补齐自身短板。去年来,先后从县直机关选派61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选派5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乡镇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选派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工作,让年轻干部经一线的“精雕细琢”,锻炼出一身能干事、有担当的“铁肩膀”

从严要求“管”,筑牢作风“防火墙”。坚持警示在先、教育在先,把纪律作风教育和干部管理政策纳入干部培训“必学课”,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及参观全县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对年轻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抓早抓小,制定“3+X”谈心谈话机制,通过落实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任职交心谈”、纪委书记“岗前警示谈”、帮带责任人“答疑解惑谈”的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正,防止小毛演变成大问题,定期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为年轻干部筑牢作风“防火墙”

拓宽渠道“选”,增大后备“活水池”。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定期调整补充机制,采取专题调研、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重点工作识别等方式综合研判,及时掌握一批勇担当、敢负责、业绩突出的年轻优秀干部。同时严格民主推荐,将单位德才素质好、公认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干部推荐出来,纳入后备库进行培养,并将其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来源,优先提拔重用。今年来,经班子考核掌握、单位民主推荐、专项调研等方式,全县准备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64人,其中90后干部69人、“三方面”干部163人,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同时统筹实施公务员招考、优秀大学生选调、事业单位招考等“源头工程”,确保每年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为全县补充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年轻干部“一池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