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 “三大工程”夯实人才基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17 11: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开源”“提能”“搭台”三大工程,着力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开源”工程,悉心“选苗”

依托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赴外引才等途径,多渠道引进多领域优秀专业人才,充盈乡村振兴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建立“排摸考察”机制,认真分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评、面对面考察和专项调研考察等方式,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摸底考察,根据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口碑和德才表现,精准储备政治品德好、综合素质强、适应情况快、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前,全县共引进教育、医疗方面人才20人,招录公务员15名,“三支一扶”12名,特岗教师43名,选拔优秀年轻后备干部516名。

实施“提能”工程,潜心“育苗”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排摸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主题、合理选派参训人员、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做到分层分类、按需施训。2020年,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采取“项目+人才”的方式,组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下基层送”培训班24期,培训20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同时,建立“上派下挂”机制,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利环境,选派3名党政领导干部赴福州挂职锻炼,选派5名教师、15名卫生专技人员赴福州学习交流,提升专业能力。坚持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先后选派164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县直机关“80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挂职锻炼、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让他们拜人民为师,在群众中历练成长,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快速提升干事创业和群众工作本领,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关注三农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实施“搭台”工程,精心“用苗”

注重统筹规划、适时使用,注重递进培养、梯次成长。建立“优选优用”机制,根据干部日常考察和年度考核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对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工作实绩突出、综合表现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按照本人条件和岗位匹配度,及时给平台压担子,为他们搭建展现自我、干事创业的平台,力求在干部成长成熟的最佳时期及时提拔、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目前,全县共选拔“85后”正科级干部12名,“90后”副科级干部27名,由全县338名科技人才、46名科技特派员牵头组建了109个科技服务团队,采取驻村蹲点、搭建对接平台、培育产业项目等方式服务企业创新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