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个坚持”提升考核工作精准度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10 17: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聚焦中心工作,坚持政治打底、精细考核、客观公正、奖优罚劣,不断改进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方式和指标体系,切实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考核精准度激励广大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坚持政治打底,树牢政治标准“硬杠杠”。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正反向测评考核,将政治素质考核结果和年度考核等次对应,对政治上不合格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细化政治要求,将政治素质指标细化分解并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将政治素质“大概念”实化为干部考核“微操作”,切实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

坚持精细考核,树立实干实绩“风向标”。坚持分层分类,按照区分度高、可比性强和精准精细的要求,根据单位类别、职能属性、行业特点、干部类型等分类设置考核指标体系,把相同或相近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放在同一平台、用同一尺度进行比较,有效解决以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弊端,切实提升差异化考核实效,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同时,根据各单位职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分类设立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考核指标,既考特色强项,又考短板弱项,推动形成了讲担当、比业绩、比贡献、比实干的鲜明考核导向。

  坚持客观公正,体现综合考评“多维度”。将分析研判嵌入年度考核全过程,结合平时考核、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多维“扫描”,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打分”、精准“画像”。统筹考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能力、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德才表现、作风形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及脱贫攻坚任务情况等因素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评价,按类别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比对,比选择优,优中选强,进一步增强考核结果的精准度和公信度。

坚持奖优罚劣,挥好激励鞭策“指挥棒”。坚持把考核评价结果与评先优、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科学业绩奖金等有机结合,树立“奖优罚劣、有为有位”的考核结果运用导向,经考核认定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通报表扬或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对不愿干、干得差的干部实施倒逼机制,传导压力、惩戒处罚,真正让求真务实、扎实苦干、廉洁奉公的干部受褒奖、有荣誉,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鞭策,切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不断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