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渭源县“五指齐弹”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24 10: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渭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总体安排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及早谋划部署,下好“先手棋”。渭源县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及早谋划制定《中共渭源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从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对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谋划部署,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责任书、路线图,积极筹备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县委党校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库”,组织6名专职教师和23名兼职教师围绕“四史”分配课题,按照个人主备—集体研讨—修改完善—全程试讲“党课生成办法”,初步建立党史党课12节,积极为学习教育提供智力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指挥部”。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县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领导小组在县委宣传部设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文件简报组、宣传报道组、巡回指导组,统筹联动抓好全县学习教育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谋划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县委党校整合优化校委会班子和支委会班子领导职能分工,发挥党务工作干部学历高、能力强的工作优势,按照合力攻坚思路将理论骨干和业务骨干充实到支部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早抓好理论培训,强化学习,压实担子,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启动,严要求落实。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奠基石”。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石,及时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开展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好用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县司法局在渭源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故事100讲》专栏,分期转载由中央媒体策划制作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件,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创新实践载体,架起“连心桥”。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节庆日创新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县委充分发挥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陇右地下印刷所、梁家坪烈士陵园、坡儿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将其确定为全县党员干部瞻仰参观的基地,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县委宣传部联合团县委等单位在35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申领出行健康码等各类服务,真正让“志愿红”温暖远行的游子。县文化馆举办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培训班,为全县非遗传承人积极搭建交流互鉴、相互学习、切磋技艺的平台,切实增强非遗文化人才传承民间文化、创作文化精品的积极性和使命感。县妇联、县总工会、县体育运动中心在38妇女节联合举办渭源县“建党百年”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暨“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激发全县干群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真抓实干、奋进赶超,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宣传引导,传播“正能量”。着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县融媒体中心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总栏目下开设相关子栏目,全面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谋划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积极传播党史学习教育“正能量”,切实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县电视台和大美渭源客户端开辟《跟着影视学党史》专栏,重点宣传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共产党网推出的有关党史学习教育音视频作品。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展示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充分激发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同频共振的干事合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