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高质量谋划和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09 11: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发挥好老干部作用,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为高质量做好2021年的老干部工作,渭源县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省委市县委总体思路和省市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以更高定位、更广视野、更宽思路、更实举措谋划和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谋稳定,推动老干部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强化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引导老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老同志更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全面落实好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扣主题主线,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对部分老干部开展专访,动员老干部用亲身经历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进行。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组织开展参观学习考察,让老干部共享社会发展成就,讴歌点赞新时代。

谋发展,推动老干部正能量得到充分释放。积极引导老干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认真开展好老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做好“党建引领夕阳红·银发增添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等正能量活动,助力老干部发挥作用。组织广大老同志在产业结构调整、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鼓励老同志通过矛盾调解、宣讲教育等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发动老同志开展调研走访、志愿服务、智力支持等方式为全县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谋精准,推动老干部管理水平更加提升。把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加大对老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精准掌握不同身份、不同职级、不同单位、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干部情况,分类、分领域精准开展服务。加强上门走访,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盼,帮助解决老干部特殊困难和问题,精准实施困难帮扶。同时加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业务培训,增设心理健康、医疗保健、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更好服务老干部需求,精准建设高素质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做到用心用情,贴心服务老干部。

谋创新,推动老干部服务工作升级发展。在完善现有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变,努力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陇上夕阳红”APP平台的推广应用,大力提升老干部对“陇上夕阳红”APP平台和信息网站、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的熟知度和关注度,为老干部提供学习、生活、医疗、缴费等多种服务。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确保有使用困难的老干部同样享受服务,更好体现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通过定期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老干部数字化信息化能力水平,使老干部搭上信息化“动车”、紧跟新时代步伐,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更加精准、科学、规范、高效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