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定向施策”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分类推动,,靶向用力,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活力,推动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党组织凝聚了一线力量、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筑牢了坚实堡垒。

蓄电提能,让在职党员尽责。把提升在职党员履职能力作为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整合教育培训资源、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在县、乡两级层面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开展集中培训,组织党员学知识、学政策、学技能。同时,组织党员到北京、福州、广州等地学习经验、拓宽视野,进一步提升在职党员带富能力。

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有位。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要求,合理设立科技推广、参政议政、政策宣传、综治维稳等十个岗位,采取党员自愿与组织安排相结合,根据党员特长、能力,引导党员认领适合的岗位,让无职党员在其岗位上尽展其才,发挥作用。结合开展党员述职评议,年终对已设岗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奖惩,并将岗位设置和党员履职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加强群众监督,切实推动党员的责任感,在岗位上有位有为

网上互动,让流动党员归家。充分利用党建信息化手段,加强网络党支部阵地建设,以甘肃党建APP、微信群媒体等为载体,把流动党员凝聚在一起,做到党员流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在哪里,实现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全覆盖、无盲区。让他们参加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并定期汇报工作生活状态,党支部随时了解掌握其工作生活状况、征求其意见建议等,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结对帮扶,助困难党员脱贫。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制度,充分发挥省管补交党费、省市下拨党费和县管党费资金作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内关怀“暖心”措施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到村到户工作,对贫困党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党员,进行“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对其开展思想教育、政策宣传、拓展思路、物质帮扶,提高贫困党员思想素质,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致富能力,帮助困难党员在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但不掉队,还要当好排头兵。

技能帮带,促年轻党员兴业。加快培养发展青年农民党员着力培养青年党员致富带富能力组织实施“能人入党”和“党员致富能力培养”措施,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扶贫模式依托党校、讲习所、网络媒体平台、赴外学习等多种途径,对年轻党员发展种养、旅游、服务等特色产业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年轻党员创业,帮助其联系项目支持和资金扶持,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优化服务,让老年党员享乐。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组织老年党员积极参与,让老年党员出节目、讲党课、讲党史、讲经历、讲故事,不断丰富老年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密切与老年党员的沟通联系每逢重大节假日,定期对年老孤寡和贫困老党员上门慰问,送上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让老年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辖区内卫生院定期开展“健康问诊”活动,党员免费体检,开展上门问诊。借助团委、妇联等组织的力量,组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对老年党员开展便民服务,在社会各界营造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