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把好“四关”让老干部安享美好生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07 09: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老干部局以 “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工作态度,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把好在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爱、精神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的“四关”,进一步深化服务措施,细化服务标准,拓宽服务领域,真正让广大老干部夕阳生活更红更美,安享幸福快乐生活。

     一是政治上关注,确保“老有所学”。坚持把关注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老干部工作首位,离退休干部党委每月组织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引领老同志深学深悟、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期,已经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了2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内容。同时,为2个退休干部党支部征订《人民日报》、《甘肃日报》、《党的建设》等刊物12份;并针对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坚持为老干部送学上门,推广注册使用“夕阳风采”APP,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2个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让老干部学习有平台,通过学习让他们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是生活上关爱,实现“老有所养”。落实好关心关爱制度,为离退休干部生日送蛋糕、有病住院进行看望。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坚持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同时,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16名离休干部护理费,建立遇到困难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家庭纠纷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去世丧葬必访的“五必访”制度,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每一位老干部身边。

     三是精神上关怀,倡导“老有所乐”。为使老干部晚年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县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强活动阵地建设、文化建设为抓手,以老干部服务中心活动阵地为依托,以老年大学为平台,鼓励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书法、太极拳、歌舞、棋类等多种兴趣班,丰富老干部晚年生活。根据老干部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组织老干部成立老年大学艺术团等老干部社团2个,结合各自兴趣爱好特长,组织开展书画展览、文艺演出、门球比赛等活动,组织艺术团成员下乡送演出,实现了老干部老有所乐。

四是思想上关心,促使“老有所为”。县委老干部局坚持思想上关心老干部,通过搭建多种平台和载体,让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近期,县委、县政府举办座谈会在老干部中征求渭源县“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1次,征集到老干部提出的3条建设性意见建议。当前,积极筹备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利用离退休干部熟悉农村政策、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持续让他们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要求他们争做时代发展变化“宣传员”。让我县老干部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