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让谈心谈话谈出应有“度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08 10: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谈心谈话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运用得好,必定会促进工作、提升能力、加速成长,反之则会或平淡无奇徒增乏味,不出成效;或机械应付滋生形式主义不正之风。如果能够精准把握好为何谈、与谁谈、怎么谈、谈什么几个要素,必定会事半功倍,达到应有的力度、深度、温度和厚度。

一要盯住问题谈,谈出“力度”。要坚持谈心谈话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标导向,出现失误、发现问题、产生分歧再谈,切不可“拍脑袋”谈、随意泛化谈、一团和气谈,否则会导致谈心谈话平淡化。要始终坚持从心出发,带着真情实意、真情实感谈,既指出问题,又表明立场,有分析、有总结、有警醒、有底线、有整改,杜绝虎头蛇尾。

二要剖析根源谈,谈出“深度”。谈心谈话的重点在于帮助同志找到问题根源,提出破解方式,让谈话对象明白自己的短板不足和具体症结所在,及时对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加以表扬肯定,对出现滑坡退步失误的要帮助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帮助明确下一步发力方向,切实发挥解心结、甩包袱、给动力的作用。

三要破解困难谈,谈出“温度”。能否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关怀和组织温暖,既考验谈话者的语言艺术,也考验着党组织的为民情怀。要通过谈话及时发现谈话对象生产、生活和工作中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帮助加以解决,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消除谈话对象干事创业不利因素,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使命感。

四要助力成长谈,谈出“厚度”。要俯下身子,将心比心,通过谈工作、谈生活、谈人生、谈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对自己的工作、生活进行深入反思,对自己的人生轨迹进行及时校正,力争让每一次谈心谈话成为一次人生小结、一次重整行装锚定靶向的再出发。渭源县委组织部 赵进涛

 

来源:甘肃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