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陇西:抓重点举亮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07 09: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陇西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整乡推进促全面过硬,紧盯重点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载体、服务中心大局,为决战整县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结合连续17年开展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暨“三讲四送五评六推进”活动,总结提炼出“八个一”主题党日制度、“五联五促”基层治理模式、“民事直说”等经验做法,深层次推动任务落实见效。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行动,强化乡镇党委和县直党(工)书记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举办全县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专职化村书记和新调整乡村干部集中轮训班5期,分领域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专干业务培训班16期830人次。

二是全面推进亮点,深化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定《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十大任务”和“三张清单”》,为县委常委全领域确定党建联系点129个,带动县乡党员领导联系包抓基层组织220个,持续推进“1+3+N”党建示范点创建,深化“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党群连心线”工程、机关干部一线服务行动等实践载体,分领域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76个,全覆盖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回头看”,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晋位提升,分领域举办业务培训班8期、开展“拉网式”督查3轮、召开观摩推进会5次,构建起学标、对标、达标、评标闭环运行机制。同时,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深化拓展“三个三”工作法,建立健全联乡抓村、蹲点带片、函告督办等“六项机制”和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一月一跟进、一季一回查”包抓责任,先后召开调度推进会12次、开展全覆盖督导6次。

三是注重点上突破,全域推进“四抓两整治”措施落实。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推行“一选两聘”模式,选拔67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进专职化村书记试点工作,为近两年招考的92名专职化村书记各确定1名组工干部、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驻村干部进行帮教培养,帮助提升履职能力。连续八年投入资金2亿多元,其中今年投资700万元,对村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制度,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对去年排摸整顿的3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巩固提升,对今年整顿的30个基层党组织实行“一支部一措施”转化晋位,确保整改到位、问题解决。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