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李继红: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31 09: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定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继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当前,接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解决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领什么”“抓什么”“谁来抓”等问题,是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必须聚焦的重点。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力打造“党建引擎”,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资源优势和攻坚优势。

扛牢政治责任,凝聚党建引领攻坚合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解决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准备不足、研究谋划不深等问题。要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培训。要组织开展“大宣讲、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清晰把握脱贫后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三农”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纠正认知偏差、厚植思想基础、凝聚攻坚合力。要借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做法,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抓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筑牢战斗堡垒,强化基层治理核心动力。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桥头堡”筑牢建强,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是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核心关键。要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持续夯实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要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积极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其他基层组织相互配套衔接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要聚焦提升党建质量标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筑堡垒。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盘活村集体各类资源,探索完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

建强“头雁”队伍,培育致富带富骨干主力。办好农村的事,关键要靠好的带头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致富带富能力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是关键。要着眼优化队伍,结合村“两委”换届,加大选拔产业大户或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力度,着力培养选拔一批谋划致富有思路、培育产业有措施、带领群众有办法的村党组织带头人。要围绕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矛盾化解等内容,不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建立健全村干部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提高村干部政治经济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要坚持向乡村振兴一线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结合干部培养使用,注重把懂经济、懂技术、懂农业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一线,让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激活引领先锋,提升示范带动整体效力。推进乡村振兴,只有党员当先锋作示范、干给群众看,群众才会跟着走、学着干。要严肃组织生活,严抓实抓农村党员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把“三会一课”搬到田间地头,用事实、用案例、用问题教育党员,激发农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要着力解决一些农村党组织党员教育不经常、组织生活不落实等问题,以严实有力的组织生活把党员集合起来、凝聚起来。要坚持政治标准,引导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聚拢,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要鼓励致富带富,组织有能力的党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引导群众跟着学、一起干,激发内生动力。要引导农村党员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在建设文明乡风中走在前、做表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